2012-10-10 12.15.44

 

在失敗的媽媽》一文就有提過,不想小孩給婆婆是因為可預見一定會衍生出許多婆媳相處之問題,當時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太清楚自己難搞直接討人厭的個性了,而實際上也真的跟我所想的差不了多少。

 

奶量不足的我一直很害怕回去婆家,因為婆婆帶的孫子全是喝配方奶長大,而婆婆本身又是個奶水很充足的人,所以她一定沒有辦法體會貧奶的心情,再加上在網路上做越多母奶的功課,就越清楚知道親餵的最大阻力就是婆媽姑嫂左右鄰居輩的人,我很兇,能讓我的家人不敢勸我放棄母奶餵配方奶,但我要怎麼說服我的公婆讓一個奶不多的媳婦堅持親餵他們的孫子下去呢?

 

回婆家的第一個下午,才剛坐下去,公婆立刻問我小龍吃不吃奶嘴,我回說他不怎麼吃…『哪有小孩不吃奶嘴的?』然後拿起奶嘴塞給小龍吃,我和大叔都不排斥小孩吃奶嘴,在月子中心也很快的就拿了奶嘴給護理人員讓他們安撫小龍,但如果小龍本身不喜歡吃奶嘴,那我們又為什麼要強迫他吃?在娘家我媽他們強迫不來,在婆家我也不打算勉強小龍做他不喜歡的事情。

 

『就是因為吃母奶,所以他才不吃奶嘴』我公公這麼說

『妳要開始訓練他吃奶瓶,不然以後他會很難帶』講完之後再加上這麼一句

『吃母奶的小孩特別粘媽媽,也不好帶』婆婆在一旁答腔

 

小龍哭了,大叔要我去用奶安撫他,『不要抱習慣,哪有人一定要媽媽抱才可以?』公公不以為然的這麼說,我和大叔相視笑了一下,心想他們還沒見識到小龍的堅持…於是婆婆抱著大哭的小龍進房間說要讓他小睡一下,公公要我別進去,讓我婆婆處理就好了。

 

我在客廳裡聽著小龍大哭,我太清楚他的個性了,他就是要人家抱我奶才會睡,你們硬要放他在床上他怎麼會乖乖就範,隨著時間的過去,婆婆搞不定也看來不打算讓我進去安撫,坐立難安的我想要起身去將小龍接回,但公公回說讓婆婆處理,他不相信一定要媽媽抱才可以,無可奈何之下,只能看著大叔求救。

 

大叔看了我,直接進房跟婆婆說讓我奶哄,等小龍安定好了,公婆開始你一言我一句地要我不要再親餵了:就是因為我一直親餵不知道量他沒喝飽才會一直哭、就是因為親餵他才會總要人家抱,要像隔壁的鄰居擠出來才知道喝多少小孩才好帶。

 

我翻了一下白眼,才第一天,就開始了我網路上所看的婆媽阻力篇,我笑笑的說,下禮拜就會擠出來了,這禮拜先維持這樣吧。

 

接下來產假近兩週的尾聲,我白天得自己面對公婆,以前那種假日見一兩天的模式不再,幾乎24小時的相處在在考驗著我們的關係(實際上是非常薄弱的關係)

 

在月子中心的產後憂鬱症似乎又要發作,當大叔去上班白天我一個人在家的時候,小孩餵飽婆婆就直接打開門把小孩抱走,下樓吃飯的時候,公公會得意的跟我說他明明就喜歡吃奶嘴(我明明就看見他用手硬塞奶嘴…),小龍哭、歡的頻率越來越高,我跟他們說因為在娘家他是24小時就粘著我,想喝奶就可以喝,現在要只有喝奶的時候可以給媽媽抱他可能會有習慣,還是先讓他給我顧吧。說到這公婆又抓緊機會開始說服我不要親餵這樣小孩先習慣奶瓶也好,於是我只能繼續重復「在月子中心已經喝過奶瓶了,他喝的很習慣,冰凍的、冷藏的都不會排斥,不用先試沒關係」,再看見他們不以為然的臉。

 

哭了就說他是沒喝飽,懷疑我奶是不是不夠?

在吸的時候一旁說是吸有吸沒有,不然怎麼一直在哭?

等到每天都看見我擠出來的奶知道我有量,然後又開始說我這麼瘦奶應該沒營養吧?

 

吸的比較久就說瓶餵只要五分鐘就喝完了,為什麼我餵一次要餵半個小時一個小時?

哪有人喝完奶不到三個小時又在哭?

 

小姑也湊上一腳說叫我不要再親餵了,瓶餵才能像她小孩一樣還沒滿月就睡過夜(一開始我很羨慕她可以很早就一覺到天亮,但當我做了些功課之後才覺得這不是就讓他灌暈好睡嗎?重點每個小孩的氣質不一樣!不然我的百歲之路為什麼一開始就失敗了?!)

 

在瀕臨崩潰邊緣,有天在小龍短時間之內哭餓,大叔忍不住地問我的奶是不是質不夠好所以小龍才沒有飽足感?累積許多的怒氣瞬間爆發,回嘴罵了大叔,才讓大叔再也不敢就我的母奶質或量做任何的評論。

 

我知道大家都是好心,但在一個在追奶的媽媽來說這真的是件很痛苦的事情。餵母奶最累的不是半夜每三小時也要爬起來擠奶的累,不是擠壓硬塊到手抽筋的痛,也不是半夜躺餵過久導致的背痛,或是長時間手抱小孩手痛...而是,面對一堆質疑媽媽沒奶/奶沒營養的問候,懷疑小孩難帶都是因為親餵的關心,我需要的僅僅是支持,不用擔心我有沒有辦法養大小孩,我是他媽,我比大家都希望他健康/好帶!

 

大家都要我忍一下,幾個禮拜很快就過了,但有天我在餐廳吃著飯,聽見婆婆對著電視機前的廣告小嬰,突然說『為什麼電視上的小孩都這麼大支,我們家的卻這麼瘦?』,公公說,人家吃的是奶粉當然比較大支,我們吃母奶會比較瘦,婆婆不以為然的繼續說『哪有,電視上的也是吃母奶的!』然後對著小龍說『你為什麼這麼瘦?是不是媽媽都沒給你喝飽??』我不知道婆婆是從哪裡知道電視上的小嬰是吃母奶長大的,也不想知道她這句話是有意說給我聽還是只是無意說說而已,我只知道,再下去我一定會發飆大罵壞了我們的關係而已。

 

我決定起身奮戰,不想一眛的忍來消極的逃避,一開始說清楚劃清界線也好過爆發之後來修補關係的好,如果未來小孩要給她帶,這問題就一定得解決。

 

 

 

cαt碎念:

1、趁著這幾天休假,趕緊的把這兩三個月發生的事情紀錄下。事情已經過去了,也解決了,所以請不用替我擔心。

2、其實自己忍功真的很差,才短短一個禮拜就忍不了,好險自己不是活在古代,不然應該早就被浸豬籠了吧。

3、接連幾篇都是灰暗日記,請見諒!

4、圖為懷孕之後一直到現在哺乳期間仍被禁食的生魚片…我好想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α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