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8 13.26.14

小龍出生之後,就不是個吃飽睡睡飽吃的穩定型baby,才去月子中心報到的第二天,護理人員隔天就希望我能給小龍吃奶嘴,說小龍睡眠品質不佳,時常半夜被驚嚇反應驚醒而無法入睡要人抱哄才肯再次入睡,我一開始總以為是他們貪圖好顧才這麼說,但出了月子中心回娘家做月子之後才發現,他還真的是個很沒安全感的寶寶。

 

一開始本來想要訓練他躺嬰兒床,但只要一沾床即哭,好不容易抱哄/奶睡了,但一放上床立刻醒來,來來回回幾次之後也許累了肯好好的睡著,但不到十分鐘又再次醒來,試過趴睡也試過拿我的衣服將用媽媽的味道他團團包圍住(連胸罩都用上了),但小傢伙只有媽媽陪睡才肯躺在床上,其餘時間寧可哭半個小時也不願自己睡。

 

我心裡揪結著要百歲還是親密,懷孕前打定主意就是要百歲,按表操課,多好啊?!親密的書看都不看的丟在一旁,回娘家的第一二天很認真的要執行百歲,但卻覺得他被訓練的越來越沒安全感,本來抱會睡的卻變得怎麼樣都不肯睡,吸奶取得安全感的頻率越來越高,當時還在追奶的我心裡直想應該是自己奶不夠才造成他不停的吸吮。

 

無計可施的我打開了同事借我的親密育兒百科,他的理念雖然與我懷孕前不同,但此時此刻卻讓我很感同身受,小龍應該是中高需求的寶寶,和大叔討論後兩人決定現階段先滿足他的需求,給予他滿滿的安全感之後看他會不會變得比較穩定。

 

於是在娘家的十天幾乎天天都掛奶,不是我抱就是我爸媽抱,白天就是躺餵和他一起睡覺或是拿著手機滑,要吃飯的時候拿起媽媽餵的親密揹巾讓他邊吸奶邊睡覺,大叔假日來找我的時候就可以接手讓我去做自己的事情(也只是看個半小時的電視而已)。走親密這條路就是我被他搞得完全沒自己的時間,連離開他身邊去上個廁所他都會醒來大哭,幾次半夜才醒來準備要擠奶(要上班了開始存庫存),才一起身他就醒來,眼睛圓滾滾的看著我,然後開始哭,我只能嘆一口氣回頭繼續陪睡。

 

有幾次的半夜,真的被他搞到很抓狂,有股衝動想要抓他往牆上丟,我本來就是個沒什麼耐心跟愛心的人,當了母親之後,才發覺原來自己內建的母愛比想像中的還要多。

 

也有人說他是被抱習慣了才會一直討抱,回婆家之後有試過他哭的時候不要馬上抱,拍拍他跟他說說話哄哄他,但偏偏他是個哭聲宏亮不達目的不善罷甘休,人家常說放著給他哭,十分鐘、二十分鐘之後他就會放棄了,但小龍卻是越哭越急、越哭越大聲,讓為人父母的我們,雖然比爺奶們還鐵石心腸,但也總被他的哭聲給擾得難受。

 

要上班前的某一天晚上,照往例的大叔抱著讓我先去洗澡,但當我洗完回來之後看見一向愛抱著小龍的大叔(其實我深深的覺得小龍這麼愛人家抱就是大叔寵壞的,而且大叔還提高了困難度,不是搖就是走的…哎…)卻讓小龍躺在床上不停的大哭,我一向不過問他與兒子之間的相處(就算我覺得他這樣一直抱很不妥我還是會順著他),但當小龍哭了二十分鐘大叔還是不抱他時,我問他怎麼了?他說要讓小龍習慣不要這麼需要人抱。

 

那夜,小龍哭了二個小時(中間有抱他起來安撫再讓他繼續躺床上,他哭了十分鐘之後再抱再放床上),他精疲力竭的沉沉睡去,一旁的媽媽我也跟著哭了好久,第一次讓小龍哭這麼久,而且又是沒跟我討論的前提之下,真的很心疼。而且還是無效,之後的兩天三天還是夜夜哭個一二個小時,我心怕好不容易給予的安全感會不會就此崩壞,直跟大叔說很多人說抱三個月就會好很多,已經抱了快兩個月了,再抱一個月又算得了什麼?傻瓜父母倆又決定還是抱著好了。

 

上班之後,婆婆不知打哪兒生來了一張搖床,雖然小龍還是不大賞臉,但也願意在上頭睡個一兩個小時,大大的減輕了白天顧小龍爺奶的負擔,,在婆家,幸福的小龍白天都有人抱著,晚上則是媽媽奶睡,雖然真的他媽的累,但,既然走了親密這條路,就只能走下去了。

 

其實,不是我們選擇親密這條路,而是小龍選擇了這條路。

 

 

cαt碎念:

1、小龍已經快四個月了,這禮拜去打預防針,明顯的情緒穩定許多,可以乖乖的在揹巾裡看風景、睡覺,乖乖的陪我們等了一個早上,我心裡欣慰的想,也許他心裡已經有一些安全感可以面對這個世界了。

2、生完小龍之後,一直到今天休假我才有自己一個人的自我時間,很多心情很想要寫上日記與大家分享,現在我深刻的體會到,什麼叫做心有餘而力不足。酪梨壽司真的很厲害,還可以每天update寶包的最新狀態,超強!

3、講個自豪的事情,我現在還是全母奶哦!所以媽媽們,真的不要覺得自己沒奶!我這個一開始擠了半個小時只擠出20ml的人都可以全母奶了,妳們一定也可以!!

4、圖為某天被奶睡之後的小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α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