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胎的月子中心選擇的是竹南惠揚產後護理之家。

惠揚只有12間房,也就是說嬰兒室收的baby也不會太多,護士與嬰兒的比例為6:1,當時覺得如此一來會較一些大型月子中心的感染疾病機率會少些,參觀他們的房間,最小的房型很舒適、床都是king size、間間都有窗、採光明亮、馬桶都是免痔馬桶、紅外線暖燈,最重要的是只要在預產期二個禮拜內生產都保証有房間,入住過的朋友也說感覺不錯值得推薦,價錢雖然不比新竹便宜,但還是可以接受,於是就選擇了這間,我下訂了21天。

生產前二個禮拜惠揚就有打電話來關心,當天入住的時候客服人員很親切但略為不專業,但也許是第一胎,個人沒有經驗、這裡的護理人員有時會給予不是很正確的建議,像是他說要用奶瓶裝熱的水滾壓胸部方可通乳腺(搞得我的胸部幾乎快燙傷)、乳頭的乳荳是乳腺塞住了必須把他推開(完全不可以壓乳荳,擠奶的時候也不能碰到他)、如果要親餵的話必須在親餵完還能擠出baby喝的量才算是追奶成功、按摩要握住拳頭用關節的骨頭去推才能能順(用指尖輕輕按摩即可)、硬塊一定要用力的推才會散開…這些現在想來都覺得不是一個專業地方該說出的話才是。

嬰兒室護士的部份也很妙,入住第二天就開始詢問我要不要給小孩吃奶嘴,但對於一個新手媽媽來說,總覺得奶嘴不是什麼好東西(現在較不排斥),所以一開始我們是拒絕,但接二連三不同的護士繼續輪番說服我給baby吃奶嘴:男生口慾期強,現在沒有滿足的話以後較會說髒話、吃檳榔、抽箊…而且baby半夜都睡不好都在哭,男生哭太久的話也較會有疝氣…因為兒子真的較愛哭/沒安全感,於是我們還是決定讓他吃奶嘴安撫。

可是讓我不能接受的是,幾次推上來的時候baby的嘴巴上都有明顯的奶嘴印,當時護士還跟我說baby很聰明自己會去卡住免得掉下來,可是明眼人都知道是因為小baby吃奶嘴會吐出來(我當時一度相信)、沒有奶嘴就會哭,於是他們為了防止他一直吐要一直塞給他吃,讓baby側睡在奶嘴的前方用個小物卡住不讓他吐出來,不然一個新生兒怎麼會自己去卡住奶嘴?

加上我一直執著於要讓baby喝母奶,一開始聽從他們的建議1餐配方1餐母奶,10天過去了發現奶量永遠追不上baby喝的量,且baby開始乳頭混淆不願意吸我的nene,上網google及朋友的分享,決定要在最後的10天月子中心生活拼不定時定量的全親餵,我要求只要baby餓就推上來給我,也許只有2名護士在照顧嬰兒室所有的baby,這樣的要求無形中增加他們的loading,護士每次上來臉都很臭,為了不想看他們的臉色,最後變成我自己下樓去推小孩、餵完自己推回去、或是小孩長時間得待在房間。

可是這就演變成另一個問題:若我將baby留在房間,雖然都有寫登記表,登記表也非常的詳細,可以清楚的表示寶寶什麼時候喝奶、換尿布、小便、大便,但他們還是會每一、二個小時就打來問寶寶的喝奶、大小便等狀態,我想因為他們要交班,需完成文書工作,所以用問的比較快吧。

這樣就苦了我,因為我always在接電話!!那時候因為產後的憂鬱症一直睡不好,翻來翻去都要好久才能入睡,加上為了衝奶量,每2個小時就擠奶,擠一次動輒半小時1個小時的,好不容易趁空檔想休息一下,還是會不停的被打擾:送餐、打掃、護理人員訪查媽媽狀態、接嬰兒室的電話、通知下午有媽媽教室課程…

又,送餐點的人員進房敲門,一定要等到我回「請進」才肯開門,有時候我在睡覺回的比較小聲,他們就會一直敲直到他們清楚的聽見我喊「請進」,好不容易有的睡意也被這接二連三的打擾而清醒無法再睡回去,曾跟他們反應我不會介意他們敲門後直接進房,但是,20多天過去,還是沒有改善。

當初推薦我惠揚的朋友生了第二胎,他因為要照顧大寶而選擇了別間,我們事後聊了下入住心得,他很感慨的說直到這次住另外一間,才知道什麼叫做完全的休息,他第一胎在惠揚做月子的時候也是一直被電話/入房的人打擾,也曾經反應過,沒想到一年多過去了,仍然沒有改善。

月子餐的部份,真心大力推薦他的餐點,吃了21天完全不會膩,口味清淡但卻不會無味、甜點美味、中藥補湯道地,廚房的阿姨還會時不時詢問我吃的習慣與否,記得有天我因為偷吃外面的餐點而拉肚子,阿姨還很緊張的問我情況,接著煮清淡的粥讓我腸胃好消化,聽說有二寶媽媽選擇回鍋惠揚繼續做月子也是因為阿姨的月子餐點太好吃!

 其他部份,月子中心每天會備有大風草中藥包,不過他廁所的水非熟水而是生水,所以免痔馬桶我不會使用,也不會天天用大風草洗澡,得另外用熱水瓶煮滾水放溫後洗陰部傷口,不過因為廁所有紅外線保暖燈,所以不用擔心洗澡時受涼。

設備方面,因為房間數少(一層樓兩間房共兩棟),微波爐在一樓,如果餐點沒有吃完/及時吃,想吃熱的就得自己到一樓去加熱,一開始我會很認真的走到樓下去加熱,久了也懶,不是餐點送到的時候立刻就吃完,就是乾脆吃涼的食物。

他貼心的在房間外備有一桶蒸餾水供兩間房使用,如果要煮水的時候就得自己走到外頭去裝水來加熱。無熱水瓶,如果要入住的話建議自備一個容量大的保溫瓶裝熱水,因為每次上完廁所要洗會陰傷口,還有早晚要用坐盆泡痔瘡,總不能用冷的水吧?

還有一點必須提一下:就是他房間的空調,我共住了兩間房間,第一間大坪數的房間冷氣的風口直吹在餵奶/擠奶時會坐的沙發座椅區,第二間小坪數的房間冷氣風口直吹用餐區及床頭,大家都知道月子期間避免吹到風,不過我的因應方式則是戴帽子就是。

整體而言,我入住惠揚的心得並不是太好,所以第二胎完全不考慮,但有其他朋友入住惠揚,可能他們沒我這麼不好睡、龜毛、難搞,所以大致上都覺得惠揚不錯,而且剛剛也提過有媽媽回鍋回來做月子,只能說也許我是挑剔的處女座,所以很多不是很重要的小事在我眼中都變成了不滿意的大事吧?

 

cαt小碎念:

1、入住時間為12年前的事了,也許這些日子有改善,如果有興趣的媽媽們仍然可以實際參觀。

2、如果要問上鎖日記之密碼,請到粉絲團發訊詢問哦!

3、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幫我按個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α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