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本來的打算很簡單:我去月子中心,兒子還是一樣去保母家由老公接送,下班之後來月子中心看看我,然後老公再帶兒子回家睡覺,月子做完之後跟保母請一個月的假,兩個孩子通通跟我回娘家去到產假結束。

沒想到,大叔工作換地方,上班還可以提早出門送兒子去保母家,下班保母一定要7點前接走(因為7點半有排活動),六點半才能下班的大叔根本就來不及接小孩(他們公司準時下班的風氣不盛),跟大叔討論下他提議『要不要在六月初的時候就把兒子送去爺奶那邊請它們顧?

我的預產期是六月中,六月初送回去之後我們還可以兩三天回去看兒子,星期五六日也可以跟兒子一起,讓他慢慢的接受與爺奶相處,這樣我就算臨時去生也不用擔心要如何安置他,月子期間可以專心休息好好的顧老二,大叔也不用奔波接送兒子專心忙新房子的事情。

這看來是很好的安排我都懂,我一開始也欣然接受這個提議,但是,細細想,兒子從出生到現在每天都與我們在一起,我從來沒有與他分開過,先不論我會不會因為捨不得(很多人說生老二的時候會很想大寶),光是擔心他會不會覺得媽媽有了弟妹就不要他了的想法就讓我心疼不已,更別說他也許適應了與爺奶住之後又得搬來我娘家跟我住之後又回保母家,短期之內不停的適應環境對他來說會不會負擔太大,這些都讓我在三猶豫。

突然之間我有一個想法,就是不要去月子中心了,請到府月嫂來家幫我作月子,先問了娘家媽媽能不能生出合適的房間讓我住(因為上次住的房間必須到一樓上廁所,月子期間湯水喝得多不時就要如廁的我因不停上下樓梯而膝蓋留隱疾),得到肯定的答案之後讓我安心的開始尋找月嫂。

好處是費用方面節省了許多,許多人詬病的採買費用問題我也無須擔心(媽媽可以天天採買新鮮食材不用透過月嫂),月嫂上班時間為8-17點,剛好可以與我媽媽銜接,去月子中心的錢扣除月嫂跟食材,剩餘的錢甚至讓我到產假結束前都繼續訂月子餐也OK

壞處就是『好的月嫂讓你上天堂,不好的月嫂讓你生不如死』,我這個人算挑剔,要是請了月嫂但是不符合要求又沒辦法替換那要我們母子三人怎麼辦(網路上有很多很誇張的月嫂行徑案例分享啊!)?也因此,口碑好的個體戶不考慮,因為我沒有辦法面對突如其來不能來幫忙又沒人可以替換的情況,到府月子服務中心間間都有正評跟負評,雖然可以先面試,但是這種東西面試只是看感覺,真正知道行不行也是到了使用時期才知道,也是賭一把啊!

大叔不建議這種賭一把的方案,去月子中心好壞自己已有經驗心裡早有數,至少吃的不會太差而且有人可以幫忙分擔,但是月嫂這種東西,遇到好的就算幸運,遇到不好的呢?不打算再生下一胎,這次月子無論如何都以把我身體養好為最優先考慮,他雖如此說,但也說可以先面試看看,如果真喜歡了感覺真對了其實這方法是可行的。


當我把這個問題跟現實生活中身邊老二已經兩三歲的媽媽們卻又不一樣的想法(不是個案)

『也許老大真的會有反抗期,但是他已經聽得懂話了,只要好好的跟他說,其實慢慢的他就會發現媽媽還是很愛他的』

 

『我家老大在我生產的時候回去婆婆那裏住,我很擔心他的狀況,事實上只有第一天他一直在找媽媽,第二天開始就發現爺奶那裏才是天堂,他來月子中心看我的時候我問他要不要在這裡陪我,他竟然說要回去找阿公阿嬤』

 

『如果真的捨不得,其實可以星期五晚上叫老公去載來月子中心啊,小孩子也許像妳想的這麼敏感,但是也比妳想的還要健忘,很多事情,我在那當下覺得很嚴重,但事後才發現,小孩子真的很快就忘記了』

 

『重點是,妳們沒有不要他,爸爸媽媽還是很愛他,而且爺奶那邊也有很多人愛他,你們夫妻可以好好的休息,小孩可以受到妥善的照顧,這才是最重要的』

 

同事很認真的對我說『妳要想的是二寶出生之後妳們要怎麼帶他,請育嬰假的話那麼妳就可以請月嫂,提早適應帶兩個小孩子的生活;但如果妳要回去工作崗位,試想想,妳們一家睡在一張床上,小的這麼小,大的也不大,回到家之後好不容易把小的哄睡,大的一個哭鬧把小的吵醒妳一定會很嘔,更別說小的還不能睡過夜半夜哭時把大的吵醒,兩小都在哭時真的會欲哭無淚,妳隔天還要上班耶!妳覺得妳們夫妻可以承受那種日子嗎?更別說妳老公三天兩頭就不在!

 

『不如趁著作月子期間,讓妳公婆幫幫妳們,如果大的在爺奶那邊住的習慣就讓老人家幫妳們帶過這段過渡時期,等妳們搬到新家了再接大的回來不也是解決了很多問題嗎?妳一直想的是要如何讓大的知道妳還是愛他的,但是卻沒注意到小的這個時候也需要爸爸媽媽的愛跟關注?

 

回家時跟大叔聊起了晚上聚餐跟同事的談話,老公點點頭稱是,似乎也覺得如此一來是比較妥善的安排,但我看著兒子拿著巧虎幫他刷牙笑笑的跑到我懷裡,我緊緊的抱著他,「老公,還是不行,我捨不得他啊!

 

小的還沒讓我產生出母愛這當下,我真的沒辦法離開我家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α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