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4  

前情提要:《我的貧奶日記

一直想要寫寫我這個貧奶族還可以拼到全親餵的母奶的經驗還有追奶的心得,但苦於無時間一直延宕,加上最近因為大叔出差,我又放棄訓練兒子睡嬰兒床,所以用電腦打日記真的是難之又難,所以此篇有大部份是我用手機一個字一個字注音打出來的。

其實一直到現在,我的奶量還是不多,頂多從一開始的一次100ml到現在1150ml,但一次100ml3小時擠一次,150ml則是4-5小時擠一次,所以我不覺得我的奶量有起來,但能一直穩定奶量,僅管mc、生病都還可以一直維持,我想唯一的秘訣就是:回家就持續親餵、上班固定時間擠奶。

不過,如果再來一次月子time,我想我有幾件事情是不會做的:

      1.      不偷懶:

生產完的時候我因為過於疲累加上不便走動,於是都是等嬰兒室的護士通知寶寶餓了推來才餵,沒做功課加上沒經驗餵沒半小時,兒子睡著了就以為他吃飽了再推他回嬰兒室,錯過了產後72小時的黃金泌乳期,等到3天後出院進月子中心,寶寶開始有餓的感覺的時候,奶量已經無法滿足他的需求。

所以要是再來一次,我一定會捨棄產後在醫院休息的時間(反正醫院吵也根本睡不熟)2小時就去嬰兒室餵嬰兒,每次親餵時間一定要至少半小時(因為初生baby是帶餐出生的,所以寧願睡覺也不想花力氣吸奶,所以時間要長才能確保他真的有在吸奶)

 

2.      不擠奶:

什麼擠出來才知道寶寶喝多少那根本是鬼扯淡,請記住,寶寶喝的永遠比妳擠的還要多,而且喝多少吃多飽請給寶寶自己決定,瓶餵只會讓餵食者在不知不覺中灌奶撐大寶寶的胃,而且要是貧奶族的媽媽(像我)只會追奶追的辛苦而已。

更何況,為什麼要花時間擠奶洗擠乳器再花時間用奶瓶餵奶洗奶瓶,要知道,坐月子的時間就是休息的時間,彌足珍貴,我真的很後悔自己花了大把鈔票住月子中心,結果每天都在擠奶擠奶擠奶,連半夜都不睡覺在擠奶,睡沒睡飽身體沒養好,還把自己逼得得了產後憂鬱症。

 

3.      不集乳:

月子中心的護士小姐跟我說追奶的方法就是勤擠奶(這是沒錯,但不用這麼早),於是乎我2小時擠一次,一次親餵(因為月子中心想要固定4小時餵食一次),一次集乳,就連半夜也不放過,駝背擠奶導致我月子沒做好,現在腰酸背痛,如果再來一次,我只會在上班前兩個禮拜再集乳,主要是讓乳房適應擠乳器,不然我會把時間花在睡眠上。

你說那如何刺激乳汁分泌如何追奶,我說,練習躺餵是非常重要的一招,讓寶寶幫你追奶,他要喝的量會替你向大腦下訂單,母乳是先苦後甘,我決定要拼全親餵之後,回娘家做月子時幾乎24小時掛奶,於是我學習躺餵,他睡我跟著睡,不睡的時候用親密背巾背法,白天吃飯時就讓他在我懷中含乳睡覺。

如果那時我沒有花時間集乳的話,我想我會更輕鬆。

注意:上班媽要回去工作前兩個禮拜再練習集乳就好,全職媽/留停媽根本不用去練習集乳,供需平衡才最舒服。

 

4.      不算時間:

除了擠奶,我連餵小孩親餵的時間都用計時器,導致我每天在餵奶的時候神經緊張,深怕錯過了什麼忘記記到什麼,強制規定寶寶一定要左邊吸15分鐘右邊吸15分鐘,更別說擠奶也在記時。

因為兒子24小時掛奶,所以我後來的作法是:一邊3個小時,這3個小時之內,只要寶寶要喝奶,我都固定給一顆,另一顆讓他休息(畢竟前3個小時他泡在口水裡這麼久了也該風乾一下)

等要上班前,當一顆在吸的時候,另一顆就可以集乳,方法下次有機會我再寫上來。

 

5.      不跟公婆住:

這句話我是非常認真的!當妳確定要走全母乳,甚至是像我一樣親密母乳派(教育新生兒有人分親密派跟百歲派,上網研究母乳之後,我也發現有人是堅持四小時餵一次固定時間而有人則是覺得讓寶寶想吸就吸隨心所欲,於是我便把這先稱為百歲母乳派跟親密母乳派),這時候妳的後盾就非常的重要。

如果妳的公婆對於母乳很了解,知道寶寶三不五時哭餓不是因為妳奶不夠只是因為他口欲期想要滿足而已,知道不是一昧的撐大餵食量才是真的為寶寶好,知道寶寶尋乳只是想要討安撫,可以接受媳婦整天抱著嬰兒掛奶,那妳可以跟公婆住,如果不是,那真的要三思。

但如果真不幸公婆不了解母奶,但又不得不跟公婆住,那就要是要把耳朵給關上,什麼也不要聽,一切都派老公出馬,一定要攏絡老公成為自己的軍力,不然真的會很幸苦。

以上,是我做完月子之後至到現在的心得。至於如何追奶如何從貧奶族成功的全母乳,下次我再來寫吧。

 

 

cαt碎念:

1、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cαt的人】,如果想問我加密文章的密碼,也請在粉絲團發訊詢問哦!

2、  我想要寫我跟大叔開機的事情啦,等他回來,我就寫!等我哦!

3、  最近只能發文無法回留言,因為回留言要用電腦回啦。

4、  圖片出處:http://raymama.pixnet.net/blog/post/300564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α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