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3    

小龍18D,今天是親餵之路的第六天,凌晨時小龍安穩的睡到了四點,也是這六天來第一次睡到四個小時,一定要把躺餵學會,這樣半夜我們就可以相依偎到天亮了。

 

這一切只能怪自己產前的功課沒做足(其實是根本沒做),一直以為只要親餵只要擠就一定有奶,孰不知在醫院的那三天白天是得時時刻刻都讓他掛奶,我以為每三個小時餵讓他喝飽了睡熟了就是有親餵到,加上剛生產完實在疲累,只想要休息,於是錯過了產後最佳的刺激泌乳期。

 

出院之後到了月子中心的那天下午,本來在醫院都餵得飽的小龍,整個下午到晚上不停的哭鬧,後來甚至只要含乳就生氣(因為吸不到奶),新手爸媽不知所措,打電話下去嬰兒室『在醫院時寶寶是帶餐出生的,所以他吸奶只是在滿足口欲,現在才是真正要餵飽的時候,加上媽媽奶量不足,所以寶寶才會一直喝不飽,要不要媽媽先補配方奶,等奶量充上來了之後再喝母奶呢?』,護士如此建議,無可奈何之下我也只能同意了。

 

接下來的十天,是我悲慘人生的開始,依體重來算,月子中心給小龍的奶量是70ml,可悲的時我怎麼擠連10ml都沒有,二個小時就起來擠一起,甚至黃金泌乳期凌晨3-5點擠也只有不到20ml,生產時背部跟右胸前的肋骨受傷,因為瘋狂按摩、擠奶而愈加嚴重,躺到床上連翻身都不行,白天四小時親餵完再補配方奶,不管我怎麼餵,護士還是補70ml的奶,好不容易奶量穩定為二個小時產20ml,但護士又來說因為小龍體重增加,所以要增加為80ml

 

要衝奶量就得頻繁擠奶,尤其是半夜,但大叔本來就是個睡眠品質不好的人,我起身一次就是吵他一次,看著小龍吃也吃不飽、我的身體背痛、煩惱奶量不夠、小孩要給婆婆帶的事情而完全睡不著,好不容易入睡鬧鐘又響起,擠一個小時只擠出20ml,集好幾瓶才能讓小龍吃一頓,每個黃金泌乳期的夜裡都是邊擠邊哭,覺得自己很失敗,老公沒法讓他好睡、自己身體也沒顧好、小龍又餵不飽,我到底花錢來月子中心幹嘛?不停的問自己在搞什麼,然後不停的哭,真的覺得自己好糟糕。

 

雖然人家都說這時候不要上網滑手機要讓眼睛好好休息,但心急的我只能靠估狗大神來搜尋有用的資訊,又或是尋求安慰。

 

很慶幸那時有很多朋友給我安慰,看著FB上的鼓勵,我一邊看一邊流著眼淚。幾天下來都不知道自己哭了多少,懷孕時期那樂觀開朗的我完全不見,悲觀負面的cαt又回來了。

 

我試著白天全親餵晚上再補配方奶,但護士覺得我這麼做只是擾亂寶寶的作息(我是覺得是打亂他們的上班秩序),每次上來都擺臉色給我看,又或是說這麼一來大小餐對寶寶的胃不好…等,就是要我繼續維持一開始親餵完補配方讓寶寶睡4個小時的做法,為了不被唸/看人臉色,白天小龍上來之後,我就把他關在房間裡面,用我自己的步調來餵他,二個小時或是三個小時,喝不夠我再跟他們要配方奶,餵完再親餵,晚上再送回嬰兒室補配方奶。

 

可是慢慢的,我發現小龍白天吸奶變得不再專心,常常喝一下下就開始呸奶,或是不再吸,但我是有奶而不是已經被吸乾,而且塞配方奶他會喝就只是不喝我的奶,雖然護士們都說他沒有乳頭混淆,但我在猜他也開始發現喝完媽媽的奶奶之後會有好吸的奶奶,所以不想再花力氣/耐性吸我的奶了(乳房的奶要等奶陣,但奶瓶的奶是源源不絕,小孩很聰明,知道有好吸的就不會想花力氣去吸媽媽的乳房了)

 

可能奶量也有慢慢的上來(半夜那次有時可以擠到60),我決定在剩下的十天全親餵跟他拼了。

 

我的想法很簡單,親餵成功的人都說只要餵大腦就會自動產出寶寶要喝的量,既然大家都這麼說,那我就拼看看,這裡有人天天量體重、看生長狀況,如果這十天他仍舊是喝不飽甚至體重下降,那我就放棄我的母奶夢,讓母奶成為營養品就好。

 

堅持餵母奶並不是單單是為了要讓他比較健康遠離過敏源,我知道很多配方奶寶寶一樣健康無過敏,大叔也不會為了省錢要我擠奶擠的這麼痛苦;單單就是一個做母親的心意、就是我想要給我孩子我現在能給的、就只是親餵成功的人都說好,既然大家都說好,那我就要盡我所能地給我的孩子好的東西

 

親餵到現在,第六天了,小龍還是喝不飽常常哭鬧,我很慶幸他的體重一直有慢慢的在增加,我很慶幸大叔一直陪我走下去,我曾問他要是回婆家了我的奶量還沒起來怎麼辦?他說交給他,只要我想餵,他就會想辦法讓他家人讓我餵下去。

 

好友們問我為什麼這麼堅持要全親餵,親餵一來不知寶寶喝了多少,另一方面寶寶需求頻繁累了媽媽,二三個小時就得掛奶,而且我的奶量不夠常常一掛就是50分鐘、1個小時,餵完了休息一下,才剛把小龍推去嬰兒室,不用多久就又被call寶寶餓了,前天下午更是誇張,怎麼餵都餵不飽,瘋狂尖叫,塞奶他吸個兩口又呸掉(因為吸不到),那時真的很想放棄叫嬰兒室泡配方奶,但內心又知道如此一來我又輸了,只能不停滑手機看這個時候要怎麼辦,有二個辦法:一是只能輪流塞奶讓他自然產出喝到飽,另一個就是讓他哭累了睡一覺起來再喝,於是乎,從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五點,我就坐在沙發上,輪流塞奶再哄睡。

 

雖然這六天真的很累,半夜才剛睡著就電話又來,甚至有幾天是坐在沙發上直接餵到睡著,但是我的身體精神變得比較好,人也變得比較快樂,因為我不再需要擠奶看量,雖然親餵完會試著排空,但因為已經餵完了所以量多少也不知道,而且被吸通了擠起來也很輕鬆,不用像之前要不停的按摩熱敷搞得手痠得要命背痛的要死,10ml是正常20ml是多的,一天下來會有個100ml上下讓我可以囤貨,而昨天更是聽朋友的建議不要再排空要回去上班前二個禮拜再來試著擠,這樣一來就不會有我才剛排空小龍又討奶喝沒得喝的冏狀,不管小龍什麼時候想喝奶,我的乳房都會有備貨。

 

不管我的母奶之路會走到那個結局,但是,無論如何,我都會盡我所能。加油!cαt

附上超級好用的《母奶娃娃考考你-精華文章》之連結,這段期間真的很感謝這個團體的文章跟影片陪伴我,如果沒有這個網站、團體,我想我真的已經放棄了。

 

 

cαt碎念:

1、寫這篇日記是想紀錄我這幾天的母奶心情,有點冗長,(請原諒一個剛生完的媽媽頭腦組織能力不好無法寫出流暢的文章)

2、是的,我生了,剛剛打開我的電腦,桌面上一堆寫了一半的懷孕日記、還有影子都沒見到的生產日記…等,雖然懷孕、生產、育兒日記不大討人喜歡,但是這是我的心路歷程,我還是會找時間紀錄下來的。還望姊妹們多多見諒!呵呵!

3、圖片出處:http://imgcache.cnyes.com/cnews/_chinahealth/20120711/13252.jpg,不是我家小龍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α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