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810  

凌晨三點,哎哎叫的翻來翻去,大叔被我吵醒地拍拍我安慰了我的不適,起身小便之後一直睡不著覺,心理怎麼想的都是晚上與大叔的對話。

 

一開始之前先說故事背景:

婆家在台北,我和大叔在別的縣市居住,然而今年因為一些原因,我們倆的工作又在另一個縣市,所以每天早上七點就得出門,大約晚上八點才會到家。

 

早在未懷孕之前,我就非常的確定以後我的小孩子絕對不給婆婆顧,一來是現在與婆婆關係算好,因為什麼牽扯也無所以可以相敬如賓和平相處,每次回去也只是一天兩天,他看不慣我的我不習慣他的大家都可以忍一下就過,有了小人之後不見得可以這麼和平的相處;再來則是我已經見識過她的好心與強迫症,只要是她覺得這是好的,她一定會堅持到底絕不退讓,除非那個人比她大聲強勢。

 

所以,如果前提是大叔站在我這邊,婆婆就會沒輒讓步,可是如果大叔也覺得這沒差,那就得我退讓。因為我與大叔講好,怎麼樣我都絕對不能對婆家的人大小聲。

 

再者,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從來不考慮做假日媽媽。

 


 

在懷孕之初,媽媽就很認真的與我討論過未來小孩要給誰帶的問題:

 

媽媽分析如下:

1.我從來沒帶過小嬰兒,小嬰兒不是我想像中的這麼好帶,讓有經驗的人帶比較好。

2.我們住的地方跟上班的地方每天都得通勤半小時以上,對一個剛出生的小嬰兒來說,通勤路程是個負擔。

3.如果我在居住地找托嬰,我們出門時間早,回家時間晚,托嬰中心根本還沒開門也早就下班,在居住地的話,只能找保姆(可是我對保姆沒什麼信心)。

4.在工作地找托嬰,我們只有一台車,大叔下班時間不一定,平時遇到他下班的晚我坐個火車就能到家,以後有了小人,總不能要我背個小人坐火車吧?

5.大叔時不時就會出差,一旦出差,我就得面臨一個人顧小人的冏狀,大家不覺得我一個人可以承受得了那種壓力。

6.大叔平時工作壓力大,晚上睡眠品質本就不好,一旦有了小人之後,不管是半夜小人哭鬧或是我半夜擠奶都一定會吵醒他,長時間下來,他身體會變差。

7.我身體一直不好,生完之後好好休息專心上班擠奶賺錢就好,顧小孩這麼累的事情還是讓閒閒的長輩來做就好。

8.婆婆現在沒在上班,專心在帶我小姑的小孩,其實給她帶也許還不錯。

9.給婆婆帶一定比給托嬰或是找保姆便宜,這樣我們可以專心賺錢好好的存未來買房子的錢。

 

媽媽說的十分有理,我真的快被說服了。

 

洋洋灑灑近十條給婆婆帶之優點,可是光是一點『我不想當假日媽媽』就足以讓我想都不用想的拒絕,更別說如果小人以後是給婆婆帶的話,一定會產生很多我覺得這很有什麼但婆婆不覺得這有什麼的問題。婆媳之間本來相安無事的和平狀態,為什麼要故意找罪受?

 

也許我婆婆像她所說的隨和好相處,但很抱歉,我是個愛挑剔難搞的處女座,我很難相處也不好滿足。

 

這個禮拜,大叔跟婆婆提了我們要自己帶小孩子的事情,婆婆反應激動的說了我媽媽說的論點,條條都有理,我只能笑笑的跟她說因為我不想假日才看得到小孩,她不以為然的說六日就看得到又沒關係,不停的遊說我:生的時候是冬天,早上要把睡得這麼香甜的小孩挖起來真的很殘忍、我身體不好、沒顧過小孩不會顧…

 

很抱歉,我就是鐵了心要自己帶。

 

可是今天與大叔討論到這個問題,很認真的問大叔,他到底覺得怎麼樣比較好?他笑說『妳決定了就好,妳不就是個一定要自己試看看,沒辦法了才會放棄的人嗎?』

「可是今天顧小人這不是說做錯了記取教訓重來一次就可以的事情,我知道你不會干涉我的任何決定,一切都是讓我自己做了再說」

「今天是我們兩個人的小孩,我希望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做決定,我希望是我們兩個都有共同的想法」

『給我媽帶』他冒出了這句。

 

「可是這樣你就不能陪伴你的小孩長大,很多他的第一次你都會錯過…」

so…?』

「你覺得這沒什麼嗎?你不會難過嗎?」

『不會』

 

突然之間,我像被打了一巴掌似的感到難堪無法下台,我一直以為大叔跟我的立場相同,雖然自己帶會有條漫長的路要走,但可以陪伴自己的小孩是無可取代的甜蜜果實,更別說其他婆媳孫子衍生出來的問題了。

 

我當下說了句我自覺很過份的話「你當然覺得沒什麼,因為小孩子不是在你肚子裡面,你無法體會那種他是你的的那種佔有慾、你無法感受那種媽媽未來分分秒秒都不想離開小孩子的心情、你只是個旁觀者。」

 

這很過份一定傷了大叔的心,懷孕以來,他一直努力的做好爸爸的角色,他對小人的愛絕對不會比我還少,每天跟小人互動、參與每次的產檢、閱讀懷孕書籍了解我的狀況、分擔家事讓我可以好好休息、與我聊任何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無聊育兒知識…

 

而我今天卻跟他說他只是個旁觀者。

 

因為,我無法接受,大家都站在我婆婆那邊,連他,也站在那邊。

 

只能說,小人還沒出生,我就被看成是一個失敗的媽媽了。我絕對顧不了小孩、我還是乖乖賺錢就好…那我這麼辛苦的求子、懷孕、生產,只是一個生小孩的工具嗎?

 

cαt碎念:

  1. 1.      半夜三點多睡不著一直打到現在五點多,本來就痛的背現在痛得不像話,但我的心情仍然很差。
  2. 2.      同上,所以日記寫得亂七八糟希望不要見怪。
  3. 3.      現在小人已經會踢人了,不會大力,但時不時的就會踢這麼一下,老實說,我很喜歡這樣,有人一直在我身邊陪伴我的感覺。
  4. 4.      圖片出處:http://fc08.deviantart.net/fs51/f/2009/337/3/8/Loser_by_mysticalph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α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