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4

我這個人,窮緊張瞎操心,什麼事情還沒遇到就開始煩惱,而且完全不想好的,只會一直往壞的那個方向在想。

結果把自己搞得不快樂,也把周圍的人弄的疲憊,到頭來卻發現原來事情沒有自己所想的那樣負面。


 

 

大約二個禮拜前,大叔跟我說小姑生了之後,我就一直在為了『要不要回去看小姑』這件事情在糾結著。《婆家與娘家》裡也說過,我並不是因為不想回去看小姑,而是我不想要一個人回去看。

跟小姑本來就不熟,要我在月子中心裡跟她聊個把鐘頭,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難事。再者,回去了,勢必也得回婆家一趟,要我獨自跟公婆相處,就覺得壓力很大。

所以一開始就很明白地跟大叔說,等他出差回來我們倆再一起去看小姑。儘管大叔暗示覺得我該先回去會比較好,但我仍不為所動,打定主意就是不要一個人去。

祇是,冷靜了之後,處女座開始理性分析戰情,發現整個情勢上看來無論於情於理都得去:她是我老公的妹妹,生的又是頭胎,而且看情況似乎是早產,不去真的說不過去;再加上,大叔要七月中才會回來,到那個時候,小姑月子也做完了,人家生小孩做月子,我們身為人家的兄嫂,不聞不問,真的太沒道理。

於是開始謀定策略,既然身邊的長輩們每個人都說端午節一定要回去祭祖,不如就早上回去拜拜下午請婆婆帶我去看小姑好了。心中打定了這個主意之後,便打給了婆婆,問她端午節那天要什麼時候拜拜,另外再請她下午帶我去看小姑。

當天再找個理由跟婆婆說星期天一大早有事要先回家,如此一來,看完小姑就直接去車站坐車,也不用面臨吃晚餐或是被留下來過夜之事。

計劃看似很完美,但內心其實還是覺得很苦惱。明明小時候天不怕地不怕的我,怎麼越大膽子越小?明明做的就是服務業常常面對人群,怎麼就公婆小姑三個人我也搞不定?

星期三下午,在家裡睡午覺的我,突然驚醒,想到不是跟婆婆約好要去看小姑嗎?怎麼竟然在家裡睡著了?跳起來,快快的拿起手機要撥給婆婆,這才回神想起今天放颱風假,要去看小姑是禮拜六的事情。心裡好笑又好丟臉,自己壓力怎麼可以搞得這麼大?

然後是端午節這天。

一早起來,回到婆家,因為沒有鑰匙,所以按了門鈴,婆婆打開門,只有她一個人,原來公公去上班了。婆家拜的是『菜碗』(就是煮十來道的菜拜拜),所以我們倆就一起把盤子端上去神明廳,拜拜完,婆婆轉身去廚房拜『地基主』,我坐在客廳裡喝著補湯。

之後,婆婆拿著金紙去燒,我跟著上去,婆婆在頂樓種了很多的菜,我們聊著菜圃裡的菜(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話題);中午吃午飯之時,聊著以前幫小叔帶小孩的趣事;婆婆很健談,我幾乎不大需要說什麼話,聽不懂的問一下,她就能淘淘不絕的說下去。

看小姑的過程也沒有我想像中的彆扭,小姑一直在跟婆婆聊著小孩子的事情,但她們常常會看著我說話,讓我參與其中,我們在月子中心待了二個多小時,情況真的跟我所想的不大一樣。

晚上和大叔講電話的時候,我跟大叔說「我真的覺得,有回來婆家是對的事情。」
電話那一頭的大叔問『為什麼這麼覺得?』
「好險有回來,幫婆婆準備拜拜的東西,不然她一個人端著這麼多菜來回的上樓,一定很累。」
「我總是把事情想得太壞,一直很擔心不知道要如何和婆婆小姑們相處,但其實她們真的都是很好的人,我太瞎操心了」

『妳也知道妳瞎操心…還哭哩…』
想起那天晚上和大叔抗議他不顧我感受的那通電話,哭成淚人兒的我,就覺得好笑跟丟臉,擔心了兩個禮拜,結果,竟然是這麼平常的一天,完全沒有我所想的負面情況。

總而言之,這次一個人回婆家過節的經驗真的沒有想像中的糟跟恐怖。真正恐怖的是自己在瞎操心的這兩個禮拜。(大笑)

cαt碎念:
1、 大叔若不在台灣的話,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厚臉皮的待在娘家不回婆家就是了。
2、 中途一度糾結要不要回去過節,因為大叔會在25號星期一提早回台,我是因為考慮到大叔要二個月不在台灣為了替他盡孝道才回家的,結果我一回去的隔兩天他就結束出差,這,不是白回了嗎?
3、 
每次都聽身邊的朋友說婆媳之間有很多的問題什麼的,我不敢很自信的說自己不會遇到婆媳問題,也不敢說我婆婆人很好一定不會有問題;只能說我真的很幸運,不用與公婆同住,頂多一個禮拜回來一次,像是客人般保持著恰當的距離,想必紛爭也能相對減少。
4、
而且,大叔死不肯幫我跟婆婆說我要偶而回娘家過夜的事情,在這個美好的下午,我也自己爭取了哦!(灑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α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