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co.jpg

 

有說過我很討厭放馬後炮的人嗎?

 

『我早就覺得這樣不妥…那時候妳應該怎麼怎麼做才是…』

『我一直覺得這不大好…但又不好意思跟妳說』

『妳一說的時候,我心裡就覺得不好,可是也不方便多說什麼…』

 

每當跟人聊天的時候,聽到這句話,內心總會忍不住的OS了起來,「早知道早知道,事後給建議誰不會呀?」在事發的時候,跟妳///他商量,一副這決定很好呀的態度,鼓勵似的讓人放手去做,然後我做了,也失敗了,回頭只想訴個苦,卻聽到對方大放厥詞的一開始自己就覺得不好,可是不方便多說什麼,一臉我想幫妳,但妳的決定就是錯的,I’m sorry很遺憾的賤嘴臉,真的讓人很想巴下去大罵三字經。

 

記得多年前和朋友去香港玩,同行有對夫妻檔,出發前直說對行程完全沒意見,隨我們怎麼排都ok,等到了香港,因為第一次自助旅行,對地理位置不是很熟悉,有時拿著地圖卻還是走錯路,每當此時,情侶-男總會納納地說『本來就不應該走這裡呀…應該走xx路才是』,或是『出口就不是這個呀,應該是C才是』,讓已經找路找到快抓狂的我們,真的很想白他一眼問「既然你早就知道正確的路,為什麼一開始不帶路?」

 

說行程隨我們排,但對行程很有意思的也是情侶-男,從此之後,再也不跟他們這對情侶檔出門,有本事一開始一起做功課,不要什麼都放給別人做,事後說風涼話,這種事每個人都很會做。

 

 

很不好意思地,我家大叔,有時也會讓我覺得是個馬後炮男。

 

大叔是個不大會說出真正想法的人,問他有什麼看法這決定好不好,就算他內心真覺得不好,也不是那個會給你意見的人;真想詢問他的看法,也要評估一下和你的交情夠不夠、這事情該不該輪他開口,為人處事十足的置身事外。說理性也好、無情也罷,總之就是個話都放心中與人保持著恰當距離的聰明人。

 

一開始我會在意,雖說大叔這樣在職場上這是個很明智的作風,但在兩性關係之中,這樣的行為會讓一方覺得沒有安全感,永遠摸不透他在想什麼,問了也不說,事後也不會與我討論,讓我一直覺得與他有層距離,相當的沮喪。

 

慢慢的,他會跟我談論對事物的看法,但置身事外的習慣還是會不自覺的出現在對與我的相處模式上。

 

舉個例子,去年我們去澳門旅遊,三天兩夜的旅行由我安排,第二天我們已經坐車到了旅遊塔時卻發現忘記帶入場券,為了節省時間,回飯店之後我直接攔了taxi,沒想到短短的行程竟然花了我們近100的港弊,付錢之後我覺得很貴,十分懊惱的與他談論早知道就坐公車,也才1718元而已,此時,他用著『我早就知道會這樣』的眼神看我,然後說『我也不懂妳為什麼要坐計程車』。

 

常人說,旅遊最能考驗情侶之間的感情,這話說的一點也沒錯,因為旅行有很多地方沒有規劃好,所以常常把點搞錯路也帶錯(對於路的方向感我承認自己真的很弱),每當迷路或是我發現走錯路的時候,大叔總會流露出嘆一口氣受不了我的臉,然後碎念『早知道就不該相信妳』等等的話,讓我十分的受傷。

 

當時我很生氣的對他說了「那你為什麼一開始不說,只會放馬後炮,誰不會?」,這是我對他說過最直的話了。我知道這對他造成了傷害,但,一開始把規劃行程這重責大任交付了我,自己從頭到尾都沒有參與過,但卻在人家付出了心力失敗了之後說風涼話,這對努力的人來說是件很傷的事情,朋友如此對我都讓我氣憤難耐,更遑論親蜜愛人。

 

後來陸陸續續的發生了不同的例子,但漸漸的我了解到,大叔是個相當自我的人,他覺得這對他不重要、這與他無關,他就不想/不方便/不會說出真正的看法,因為他會覺得這是你的事,就該你自己去做決定,不管這決定他覺得多麼的不好,他也不會開口去跟你說這不好不要去做。甚至事後,你跟他抱怨自己當初怎麼會這麼做呢的時候,他還是不會說出他內心真正的看法,因為,這是你的決定,與他無關,很冷漠的人吧?

 

而我,是他的情人,於是,就變得很矛盾,因為,在他的想法裡,我仍舊是獨立的個體,遇到事情我想怎麼做怎麼處理他還是不會去干涉,祇是,當我試了、錯了、受傷了、難過了,回頭與他談論這件事情時,他會笑著,安慰著卻又忍不住地(但在我當時的眼裡會覺得是在冷笑)跟我說『妳當時怎麼會這麼做呢?』。

 

慢慢的,我了解大叔不像我的父母親,知道這條路不好走會盡全力的阻止我去闖,一心一意的想要為子女鋪條最平穩的路;大叔是,我想做什麼事,就讓我去做,但後悔沒退路了,那也是我的事,祇是,他會陪我難過陪我收尾,但不會在一開始,阻止我。

 

因為,他覺得,這是我的人生,他不能阻止我要做的任何決定,但他會陪我走,我跌倒了會扶我起來,我迷路了會在後面陪我慢慢的走,我真掉落山谷也會奮不顧身地拉我起來。但,我的人生,任何的決定,他都不會阻擾。不過,他還是會在事後忍不住的馬後炮地說『我就不懂妳為什麼會這麼做…』讓我火大就是了。

 

 

 

cαt小碎念:

1、圖片為導火線澳門旅遊塔夜景。

2、前些時日,大叔同事邀遊澳門,大叔問我意願,我一臉嫌惡十分不願意的說「我討厭澳門」,可見那次的旅行多讓我光火。

3、親蜜愛人可以對我馬後炮,因為我了解他的個性使然,但每每遇到那種事後才再那裡說東說西的人,我還是無法理解跟接受這種討人厭的個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α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