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是不公平的,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問心無愧,就好

 

3934690406.jpg 

我們部門有一個主管-玉姊,像大姊姊般的照顧我們,工作有解決不了的難題、生活上有困擾的煩惱,她都會很樂意的幫忙。因為她是大好人,所以她的工作量異常的大,客戶、同事、別部門的同事、老闆、甚至是我們工友,有什麼問題都會找她,說是公司裡的萬事通也一點不為過。

 

我很喜歡她,因為她常常會站在中立的立場看待事情,不會像副主管,耳根子軟、愛八卦、愛搞小團體、沒擔當;我喜歡她,因為當我們遇到trouble的時候,她總會挺身而出,不會像副主管,在我們解決了事情之後,才會悄聲地問剛剛怎麼了;我喜歡她,因為她的關心是真誠且溫暖的,不像副主管,只是單純的想知道八卦可以說長道短…

 

要不是玉姊在我們的部門,怕我老早就遞辭呈跑人了。

 

我實在不適合這個環境,太勾心鬥角、太表面功夫、太爾虞我詐、太狗眼看人低、太愛搞小團體,這裡,沒有真正的朋友。

 

玉姊人很好,唯有一點,就是她很怕事。正確來說,她很怕心心(又或者可以說疼心心)

 

心心(延伸閱讀:【小人在身邊之《心心》】,自幼就失去了母親,父親再娶,也因此,玉姊覺得她身世可憐,因此特別的疼愛她,這些年來,心心仗著玉姊疼她,對玉姊講話大小聲沒禮貌,麻煩的事情大喊一聲玉姊,玉姊就立刻到她身邊替她解決。因為心心個性強硬,吃軟不吃硬,所以,若遇到心心與客戶/同事起紛爭,為了避免場面難看,玉姊總是立即的站出來跟客戶道歉/要我們別跟她計較。

 

我最最最不能接受這裡的文化就是,明明是不對的事情,但大家卻選擇退讓,像之前老大姊(延伸閱讀:【《小人在排隊》)的惡劣行為,明明她行徑囂張,但大家都是敢怒不敢言,而現在,明明就是心心沒禮貌,為什麼還要我們容忍她呢?

 

不開心,當著別部門同事的面直接把東西丟在桌上;不開心,摔東摔西碰碰碰的好大聲讓人知道她的不滿;不開心,臉臭的讓無辜人吃閉門羹得好理所當然…為什麼我們就要忍受她的個性?祇因為『人家沒媽媽很可憐,妳們就忍耐一下吧?』她沒媽媽關她在工作上EQ管理什麼事情?她沒媽媽就可以在工作上表現的沒有教養?我們這些人有媽媽是錯事一件囉?

 

久了知道這裡的生態一時半刻也改不了,既然我現在需要這份工作,那就只能順應這裡的文化選擇『接受他、面對他、處理他、放下他』,反正我跟心心位子離得遠,交際圈子又完全沒有交集,上班時虛情假意的交際一下,下了班,她是誰怎麼樣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可是,今天卻發生了一件讓我覺得很不舒服的事情。

 

近半年來,因為生態的改變,老大姊漸漸的失勢,心心勢力開始竄起,本來與老大姊相好的副主管也靠邊站選擇了心心,因為心心跋扈的脾氣,開始惹得別部門同事心生不滿,紛紛跟玉姊抱怨,玉姊是我們部門的主管,雖然她疼愛心心,但這件事情擺明就是她不對,肯定得想個辦法解決,於是玉姊在某次的會議上,說起了公司將會進行內部服務考評的事情。

 

最近那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就是心心把別部門同事惹哭的事情,心心知道這個考評擺明就是針對她,大小姐不開心的將手中的文件夾直接摔到玉姊的桌上,從此,近三個月,兩人都沒有交談。

 

前面我提到,玉姊的工作量異常的大,很多事情都會落在她的身上,因為我很喜歡這個主管,所以我也會在能力許可之下,盡力的幫她忙,而她們沒交談之後,本來玉姊會分配工作請我跟心心幫忙,而那陣子,卻全變成我一手包辦這些工作。

 

我不會覺得很累不舒服,我說過,我這個人,看對眼的,付出真心毫不保留,我知道玉姊很辛苦,所以,我可以幫忙的,我會盡全力去做,玉姊也對我很好,像女兒般的關心我,她知道我容易腰痠,告訴我要怎麼預防,假日出遊也總會買好吃的名產回來給我。

 

日子雖然很累,但,我覺得開心,因為被一個我喜歡的主管給肯定,真的很開心。因為,我從來沒有被主管喜歡過。(延伸閱讀:【職場之《人際關係真難搞》)

 

而這個月,心心跟玉姊合好了。

 

就客觀面來說,她們合好是好事一樁,如此一來,工作的環境不再有奇怪氛圍的;再者,我的工作量也因為心心的分攤而減輕不少;最重要的是,玉姊開心許多。

 

而另一方面,我卻覺得玉姊對我跟那三個月對我的態度不再相同,變回了以前主管對屬下的態度一樣,依然合善,但卻不再親切,我一直告訴自己是自己太敏感,自己只是在吃味玉姊跟心心的感情,什麼也別想太多。

 

今天,心心跟我說有個客戶缺東西要補,這CASE算是我在負責,可是,在公司裡都是誰遇到誰自己打電話給客戶,我知道她想把事情推給我,可我還是口氣和善地請她打電話給負責連絡的窗口-先生,連分機都給了,我真是貼心,我那時心想。

 

不到三秒鐘,心心轉過頭去,把文件交給玉姊,說『妳幫我打電話給某某公司的黃先生,請他補東西』

不到三秒鐘,玉姊走到我身邊,把該文件交給我,說『妳打給黃先生,請他補一下東西』

 

我們三人的聲音不大不小,就是剛剛好通通聽得到,我聽得到心心跟玉姊的對話,心心也聽得到我跟玉姊的對話。

 

 

我,像是當場被甩了一巴掌的難堪。

 

說不出來的感覺,事後,我解讀為,丟臉,真的很丟臉。

 

玉姊,妳想幫心心、妳覺得她可憐、妳疼惜她、想幫助她…妳的工作量已經夠重了妳還想再加重,那我沒話說。

我拼了命幫忙妳,好讓妳不要這麼忙,結果,妳去把別的同事就可以做的事情,攬在自己的身上,那我也沒話說。

可是,妳自己愛攬我同事該做而她卻不做的事情,而卻又把這些不屬於我的事情丟給我,這要我,如何覺得妳是公平公正的主管?

 

世界上就是有如此不公平的事情,不管我做的再怎麼認真,終究,在玉姊的眼中,我只是個屁吧?

 

套句華仔昨天說的名言「做人就是辛苦」。我將其改為「工作,就是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α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