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到進了公司半年多的時間,才與一些同事『真正』地熟稔起來。

 我這個人一向單純與直接,合得來的,對我好的,對眼的,付出真心毫不保留,怡常說我就是容易掏心掏肺,被人看笑話利用了也不知道,我明白自己總是傻傻的付出,呆呆的覺得我對人好人也會對我好,其實這都是錯誤的勸念。

不過,真正比較好的,還是別的部門的同事。沒有利害衝突,熟了,就這樣湊在一起、玩在一起了。

只是,那半年的悲痛回憶,讓我,儘管對於我們部門的同事相當的沒好感,但,表面功夫我還是會做,笑笑,聊聊閒事,心情好時耍個寶逗大家笑,主動的找話題和他們攀談,我知道這樣很假,但沒辦法,畢竟他們才是我部門的同事,想在這間公司混下去,就得這麼假仙,這也是她們教我的。

後來,之前的同事阿美,因為結婚來到了我現在居住的城市,她也在找工作,在前一份工作我們同事近半年,相處的一直算是融洽,後來阿美被調至其它單位 下班聚餐還是少不了她,感情很好,我知道我們公司有職缺,於是便介紹她進來,我心想要是她真的順利進來我們公司,我就有一個真正的朋友,不會算計我,不會看輕我,真心的老同事,於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介紹她進來。想說這樣也有個伴。

我是真的很期待她能進入我們公司,成為我的同事。

算是曲折也算是順利的,她進來了我們公司,甚至,我們部門,又再度的成了同事

但是,事情似乎並不是我所想的那樣。

她報到後的第三天,我就發覺,她似乎跟我之前認識的她不大一樣,相當積極地與其他同事相處,新報到的人都是跟在前輩身邊學習,她來的第一天,所有前輩都是姊姊姊姊的叫,我不知是不是自己過於敏感,印象中的她不是個這麼活潑瘋顛的人,常常瘋狂的大叫歡呼讓其他的同事覺得她是個搞笑的女孩,我也發現她對所有的同事都很熱心,甚至還會送宵夜給住的很遠的同事,以前一起工作的時候,愛使喚人常常耍懶的明明才是我認識的阿美呀!

剛來時的她,因為人生地不熟,我曾問她中午要不要跟指導她的前輩一同用餐好加速彼此熟悉的速度,她說跟我一同吃飯比較自在,既然她覺得這樣比較好,我也不便多說些什麼,跟習慣同時段吃飯的同事說抱歉而換跟阿美一樣的時間。後來,明明中午都一同用餐的她,會開始跟幾個較資深的同事一起去餐廳吃飯,甚至會當他們買飯回來的時候,懊惱的跟我說「對不起,我忘記請他們買妳的了」,明明就是一起用餐,怎麼會忘記我呢?

我的心裡開始覺得不舒服,跟怡提及,她只是笑說我想得太多,她跟同事熟悉,偶而不小心的忘記了我也是正常,我有時不也會忘記買同事的午餐而自己吃了起來嗎?

我要自己不要想太多,認識她這麼久,她一直是這麼善良沒有心機的女孩,也不可能因為調至別單位而變了樣,重點是,我們一直有保持連絡,她一直是我所認識的她,不是嗎?別想太多別想太多。

可是,這麼積極與大家打成一片的她,開始成了我的壓力,雖然沒有人對我說,但我也明顯的感覺得到,來二個月的她,跟來兩個月的我,大家對她、對我,差異猶如天和地般,同事提到她,笑著誇獎她是個活潑樂觀的好女孩,相比下,當初她們對我的冷淡及排擠,我怎麼樣也忘不了。

她跟我說,這裡的人對她真的很好,曾開玩笑的問我『她們真的是以前欺負妳的同事嗎?』,是呀…現在對我介紹進來的阿美親切、友善、好得不能再好的人,真的是過去半年來讓我痛苦萬分的那些人嗎?是不是當時我的記憶有問題?還是我幻想症又發作了?我懷疑著。

這樣的她與跟那時的我相比,真的讓我有著很大的壓力,我再也沒有辦法像之前的對她好,我不停的罵著自己的小心眼,不停的覺得自己怎麼樣樣忌妒著自己的好朋友,她過得好,我不是要高興嗎?我…怎麼能夠這麼的不大方呢?

但是,她開始與那些---之前對我最惡的同事,也是部門裡較資深的同事---走得很近,中午跟著她們一起用餐,上班時間明明指導她的人不是她,但卻在她的身邊團團轉,有時回部門處理事情,看見阿美摟著她們,明明來沒多久卻像是老朋友般的拍打笑鬧。有天下班雨很大,我問阿美要不要順道給我載,她說她有帶傘,不用了,但是,我卻在回家的路上,看見她坐著同事的車,回家。

我想她可能交了很好的朋友,然而當那位同事休假的中午,阿美來找我,問我要吃什麼,要不要一起吃,我才突然的發覺,並不是我小心眼,她真的,似乎在利用我。

說不上來的感覺,但是,就是覺得她已經不是我所認識的那個人,也許我從來就沒有認識過真正的她,但是,在我有了這樣子的認知之後,我再也沒有辦法,對她笑了。連一眼都不想看她,覺得她極度噁心、假惺、心機,覺得過去我對她的付出,原來都在她的算計當中。她明明知道那些人對我不好,但是,巴結逢承這樣的行為,卻出現在我以為是來陪伴我的同事之中。

說不上是真的捅我的一刀,但是,被自己自認是好朋友的朋友,這樣的對待,真的讓我相當的不舒服,這一刀,讓我,對這個工作環境的人際關係,更加地的心寒了。

『她玩妳、踩妳,妳就要比她更狠,不要自打嘴巴的討厭她,畢竟她是妳費了九牛二虎才引進來的同事,妳跟她有任何的不愉快,都會被放大、被恥笑。而且,相信我,被笑的人絕對不會是她,所以,妳要繼續跟她很好,但是,妳已經知道她的真面目了,不是嗎?這也是妳人生的一課,一定要磨自己跟她好,不管再怎麼的覺得噁心,都得忍!知道嗎?』職場,又教了我一課。

這一課,讓我,又更加的不單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α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