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這份工作,裡面的同事,真的很難搞。

我的工作運算來不大好,可能是機車個性使然,我不會說好聽巴結的話,開心不開心從臉上表情看得一清二楚,因而老闆都不是很喜歡我,常常是提了離職,不會婉留,一句ok就讓你走的那種討人厭悲慘型員工,好險的是,我的同事緣算來還不錯,從畢業後一直到現在,不,是上一份工作,我都一直能在同儕之中,算是相當有人緣的一枚小角色。

同事有好玩的,八卦的,好笑的,生氣的事情,也許我不是第一個會被分享的,但絕對不會是被忽略的那一個,合購東西、下班聚餐、八卦討論,絕絕對對不會忘記我,因此,我想我的個性應該不差,至少應該都不討厭我。

所以,剛來到這份新工作新環境,一開始,雖然同事們對我都不是頂熱情的,但我總是樂觀的告訴自己,過不了多久,他們就會跟之前的同事一樣,發現我個性可愛之處,喜歡我,把我當成他們的一份子。

只是,一個月過去了,二個月過去了…都還是一樣生疏,中餐我一個人吃,有時候同事們在餐廳一同聊天,我覺得有意思的、能插上嘴的、好不容易說上一句話,但往往只有一兩個人意思性的看了我一眼,之後理也不理繼續他們的話題。我也不好自討沒趣,閉上嘴,安安靜靜的吃著自己的午餐。

加上,主管幫我安排職務,是一個沒什麼人要接的爛缺,這工作很吃力,不僅得對外做客戶服務,連內部的同事交辦的事情也得處理,裡外都得面對、很不討好的差事,更可悲的,這個位子是我們部門裡,唯一一個隔離開來的工作區塊。

當我知道我即將接下這份工作時,心裡想,「慘了慘了,這個位子只有我一個人,我要怎麼樣跟我的同事熟?有問題要幫忙的時候,我要問誰呀?」然後,在我接下這個職務的半個月後,我發現,我被排擠了。

很多不該是我做的事情,莫名的會丟到我這裡來,當我做錯了的時候,主管只是一通電話告知我處理錯了,剩下的只能自己處理,問資深的同事,不是在忙,就是專業術語,甚至擺出一副『怎麼這麼簡單妳也不會?』的姿態,開始,我發現有些同事會私下跟我說話,我會開心,以為終於能打進他們的天地裡,但卻是我單方面的自以為。

大家合購飲料點心的時候,還是沒有人會想到我,當我看到同事拿著好喝的飲料的時候,我不能也不敢問他們為什麼沒有問我,只能笑笑的說要是下次要訂的時候能不能問我一下,但下一次,我還是看見他們桌上有飲料,祇是,仍然沒有人問過我要不要一起合訂。

第四個月,有天,我們部門留下來加班,美其名我是部門的一員,但因為我是被隔離開來的,讓我完全不知道他們有什麼活動跟行程,當我做完手邊的工作上準備去跟我們主管報告的時候,發現部門早已人去樓空,大家早走了沒人說一聲,正當我回頭拿包包準備回家的時候,一個同事出現了,其餘同事也跟著進來了,大家心滿意足的樣子,原來他們相約去吃晚餐,整個部門的人都去了,就是沒人想到我,可悲的是,我們部門也才十個人。

第五個月,有次,我做錯了工作內容,是個很簡單但是卻很難更正的工作,同事們束手無撤,沒人肯幫我去詢問這該怎麼處理,我一通一通電話的打去別的部門,被人冷聲的掛了好幾次電話,而屋漏偏逢連夜雨,我做錯了更正的方式,這時打從一開始就沒有出聲甚至是幫忙的一個同事說『拜託別鬧了,是要搞得大家都不用下班了嗎?』,那瞬間,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樣繼續努力,該怎麼樣,把家人朋友對我的安慰之詞來繼續告訴自己要努力要加油一切都會過去的?

我知道我並不是個討喜的人,長的不漂亮不可愛不令人喜歡,加上個性很直接,從小到大,順心的事情並不多,但是,我一直自認自己的交友運還不錯,為什麼會在這裡被討厭成這樣?我還是之前的我,沒有變得更機車,也沒有情緒化,努力的跟同事打好關係,但換來的卻是這樣子被討厭被排擠。

那段日子,我一直在想,我究竟是做錯了什麼,為什麼我們部門的人會如此的討厭著我,是因為這裡的同事都是待了很久,所以『欺負新人』這檔子事就會出現在這個環境之中嗎?那麼,以前的工作,年資更久的前輩人大有人在,而那些做了十幾二十幾年的人,一直是最照顧我最疼愛我的人,一直到現在還常常打電話給我關心我的近況。是我之前一直太順利遇到好人,然後我的運氣用完了,還是我真的實在太討人厭了呢?

雖然,現在這個情況已經大大的改善(其實是有天我終於忍不住淚灑辦公室被我們的老闆看到找主管約談,其中一二個同事看到我的情況,以訛傳訛的流言讓同事們突然對我感到憐怋因而不再做出那些排擠的行為),我父母說「戲棚站久了就是妳的」,也許這個道理在我身上驗証了,也許是他們還是發覺我並沒有他們所想的難搞,怡開心的跟我說「至少你交了朋友了呀」,可是,望著現在跟我嘻嘻哈哈的同事,跟半年多前那冷漠的模樣,我還是沒有辦法,很真心很由衷的覺得他們是好人是我值得深交的朋友。

朋友說「我覺得,這份工作是妳所面對真正職場正常的生態,我們公司也是這樣的複雜,之前妳真的太幸運了!所以,這是磨練妳的機會!也許妳會覺得他們很噁心、很假,不屑與他們交談或是深交,但是,要在這個環境之中存活下來,妳就是得跟他們一起假,就是得磨自己的個性,妳不是一直覺得自己太直嗎?現在,就是妳訓練自己社會化的時刻!一定會忍下去!這樣,妳才能成道!」

雖然說得很誇張,但我知道他明白要是說得太正經我就會不想聽不想去逼迫自己變成跟他們的有心機跟假惺惺。迫與現實經濟壓力,不能逍邐的離職,不能爽快的說老娘不幹了,不能對他們吐口水說你真是一群他媽的假的賤胚,於是,我只能,讓自己,成為那很假的人。

可是,我並不讓自己變成那樣的人,雖然,我真的希望自己圓滑一些,但是…哎…人際關係,真的很難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α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