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endship-graphics1.jpg

說來也許算自己幸運,從小到大,在各個不同的階段、環境,身邊總是有談得來的朋友,也許不算知心,但也算是無害的朋友,一起吃飯、打屁、閒聊,分享生活上的點點滴滴,觀念也許不盡相同,但也不會完全分歧,而離開了這個環境,彼此的聯繫也不會因而斷了,目前走來,我的身邊總有朋友的陪伴,不致於讓我孤單一人。

現在這份工作環境,一開始雖然遭受了一些挫折,但二三年過去,現在也很幸運的在這裡有幾個會在下了班一起聚聚聊聊的好朋友,比起那些動不動就依老賣老的前輩們,上班時三姑六婆的對其他人說三道四,但下了班就各分東西毫無交集,我們這幾個的友誼還較為真實些。

哎…話又扯遠了。

在這麼多的朋友當中,我想,最值得開心的,就是在上份工作當中遇到了怡,我們的友誼竟然也有四五年之久了,從一開始的看彼此不順眼,到現在每天都得跟對方分享生活點滴,我們真的很要好。

我、怡、還有紋紋跟梅,陸陸續續地離開了相識的工作崗位,但這一兩年下來,每個月總是會固定找時間聚聚聊聊。

要是有過夜的活動,我們幾個總是會買瓶酒,大家一起喝酒聊天,我喜歡和姊妹們一起喝酒,不用擔心喝了酒之後會有什麼安全上的顧慮,也不用煩惱會不會姿態太醜被人看笑話,自從我搬入新家之後,因為有一個場所可供聚會,所以大家閒來無事便會相約來我家。

而後,怡認識了現在的男友小工,當他們還沒有在一起只是曖昧階段之時,小工對於我們姊妹聚會放縱的玩樂方式就頗有微詞,不止一次地跟怡說覺得這樣子的聚會很浪費生命。當時怡還未跟小工在一起,我倆對於小工的反應相當的不以為然,覺得他憑什麼管怡的交友、憑什麼在未了解事情的真相之前說我們在浪費生命?

如果我們今天真的是不入流的聚會,會有一些三教九流的人出席聚會,那他不贊同也就罷了,可我們就是三四個女生一起聊天放縱而已,幾個女生在一起能幹什麼事,不也就打個衛生麻將,喝酒發瘋大家抱在一起耍三八而已,什麼都不懂就在那裡自以為是對的管東管西。這種沙文主義的大男人最叫人討厭。

而自從怡跟小工正式交往後,怡的生活重心開始以小工為主,以前是聚會中最好敲時間的人,而現在,因為小工上班是排班制,於是聚會變得以小工工作為主,他休假,要嘛就是一起出來,不然就是改約別的時間,每月一次的姊妹聚會也變得不再好喬時間。

八月,我跟怡說下個月的姊妹聚會改來我家吧,很久沒有一起過夜了,提了幾個時間,但怡都有事情,我提了月底的週末,她吞吞吐吐的說還不知道小工要不要上班,有些不耐煩總是得配合他倆的約會時間,加上紋也是排休制的,下個月若要排休的話這個月底前就得快快訂出時間,實在沒時間再等小工的班表出來,於是我態度有些強硬地直接敲定了日期。

聚會到了的前一個星期一,跟怡閒聊要掛電話之前,她說『對了…這個星期六因為小工放假,所以我星期五晚上不去妳家了哦!』語氣平常到像是陳述明天要漲油費了般,平淡到我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了無法意會她所要表達的意思,
「所以?」
『就我不去了呀…?』
「因為小工放假?」我語氣變得冰冷
『反正去妳那裡,也是喝酒打麻將的,他不喜歡,所以…就不去了呀…』

如果今天真的有要事無法前往也就罷了,可偏偏就只是因為小工不喜歡我們會喝酒打麻將,所以她決定要順從他的意願,這讓我當下非常的不開心,於是也說了狠話「那好呀…既然他這麼討厭我…那我想…我們朋友也不用當了吧?」

前頭我就說過了,我們今天聚會並不是行徑荒唐怪誕到會讓小工不放心,就只是一群女生一起吃吃喝喝在我家放縱而已,沒有男人出席,為什麼小工要不開心?好…他覺得這樣的行為不好,那我們可以不要喝酒打麻將,三五個好友一起過夜這又有什麼?為什麼連這個他也要管?再者,最讓我寒心的是,為什麼怡不願意去跟小工溝通呢?今天要是我男朋友,我一定會很努力的去溝通,就算他態度強硬,我想我大概也是跟他拚了吧?(錯誤示範,我知道…)

晚上跟大叔提起此事,大叔說『每個人的重心跟想法都不一樣,也許在她的認知上,她覺得以男友比較重要,妳有妳的想法,而她也有她的考量,妳不能用妳的想法去勉強他人…』
『況且,相處的人是怡跟小工,並不是妳跟他,我知道妳一定會很不開心,但既然她已經做了決定,我想妳能做的就是接受不是嗎?』

隔天,怡傳了簡訊給我『還在生氣嗎?不要生氣了啦~我還是把妳當好朋友哦!』
我回傳「其實我真的有點難過,因為妳竟然不願意為了我們的友誼而去努力跟小工溝通反而順從他這不合理的要求…要是我的話就會去跟我的男友溝通!但,每個人都有其想法跟重心,既然妳的決定是這樣,那,就這樣吧!」

沒多久,怡傳回算訊『我們為了妳的事情不知道吵了多少次,只是我不想說而已,我真不懂,為什麼妳要為了我不能去妳家過夜而這麼的生氣,妳願意去原諒一個傷害妳很深的男人也不願意原諒我…這讓我真的很難受,我說過會當妳一輩子的朋友,如果妳還是決定不要的話,那就算了…』

看了簡訊,我失笑,這女人到底把重點都放在哪裡了? 「妳到底在想什麼?我不是說既然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所以妳要以他為主的話,那就這樣吧…而且,妳比喻的例子真的很妙,如果真的要比,那我是不是可以說,妳為了一個交往不到四個月的男友,而不要了四年的好朋友?感情跟友情本來就不能比的呀…好啦…事情已經過去了,沒事了」

我想事情已經結束了,稍晚,我們兩個講電話。我聊到了我前一天喝了酒對大叔發酒瘋的蠢事,然後懊惱的跟她說這樣大叔會不會瞧不起我之類的事情…怡突然很語重心長的跟我說『說實在的…妳的酒品真的很糟,也難怪我男友會這麼反對我去妳家喝酒…想想我男友也說的很對,去妳家十次有九次九會喝酒,我能跟他說妳們絕對不會喝酒嗎?妳要我拿什麼跟我男友保証?加上每次喝了酒妳就會盧人,我真的覺得…妳要戒酒了啦…』。

我笑了一下不再多說什麼。然後說工作上有事情要處理而掛了電話。

她的這番話,真的傷了我的心。一開始我想是他男友單方面的不喜歡我們的聚會怡為了顧大局而決定不要來,她的內心還是站在我們這邊的。但後來的這番話,代表了怡也認同了小工的想法,跟我們一起喝酒就是不好的事情…以前喝的開心每次提議要喝的人她不是也有一份嗎?怎麼,現在就完全改了口變成了我酒品很差每次都吵著要喝酒該戒酒了吧的言論呢?

今天她決定為了男友放我們這群姊妹鴿子,這個我可以接受,但是,她的那番言論,是為了讓自己好過嗎?又或是小工真的洗腦成功了?不管我們的生活是不是浪費生命又或是什麼,過去她參與樂在其中,為什麼現在反過頭來批評這樣子的玩樂方式呢?再者,她應該比誰都清楚,我喝了酒之後是會變得很愛講話,但是,我只會對熟人。那天她看見的,是我失戀了,所以才會失控的大哭大鬧,而後來的幾次,我想我的表現應該都還算正常吧?而對大叔,我承認,是藉酒裝瘋趁機吃他豆腐…可是,當時他是我曖昧對象,我想,我這種心機耍得應該也不算過份吧?

原來,女人的友誼,真的敵不過愛情呀~男友的一些話,就可以改變她的思想跟看法,原來看似堅固的友誼,其實也脆弱不堪呀。

從以前的經驗,我明白,把雞蛋放在愛情這個籃子裡,是不明智的決定。但,還是有些人會把本來放在友誼的雞蛋,慢慢的移到愛情籃裡,但,誠如大叔所說的,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我也只能祝福我的朋友了。

我跟怡的友誼還是沒有改變,她仍然是我要好的朋友,但,也許就像對敏一樣,我知道,在我跟她們的男友之中,我不會是那個可以被放在天秤上比較的傢伙,僅此而已,不會傷心也不會難過,而是對女人的友誼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罷了。

看來,女人的友誼,也跟男人的下半身一樣。是很容易改變的。


圖片出處:http://www.desicomments.com/uploads/2008/02/friendship-graphics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α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